close

圖片來源/奇摩電影

看完《我的火星小孩》,我思考溝通的哲理。
溝通不是角色扮演,不是巧妙地誘導,它包含更多的包容和愛。
你是否曾感到和別人比起來,自己是那樣的格格不入?
像棉羊群中的山羊,那般突出的異數。
大家告訴你要試圖融入,把山羊角磨成變曲,那才是正常。
社會化,就是和大家一樣,做著相同的事。
特別和接納像是你跑我追的遊戲,永不停止,而雙方也不懂為何要不斷追逐。

同時,我一直相信父母對小孩深深的影響。
有回媽媽跟我說,她和朋友一家人在餐廳的故事。
朋友在點餐過程,全程讓小朋友決定。
在她看來,那是寵壞小孩的舉動,是任性的恣意妄為。
我則認為媽媽的朋友,尊重小孩的決定,同時也給予他們空間。
規範如果變得綁手綁腳,也許該換個角度去思考存在的必要性。

幾米說:每個大人都忘記他們也曾經是小孩。
為了適應社會的規則,他們被同化了,遺漏了曾經純真的證據。

然後
每個人都有一些天賦,卻在世界的秩序洪流裏,活生生扯開,留下呼救的音。
有些人很幸運,被發現了,於是終其為伍。
有些人被否定了,便記得那永恆的嘲笑聲。
有些人勇於追求,多辛苦也多快樂。
然後還有些人,試著和這些人做朋友。
如同火星小孩的爸爸,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,進入他的世界。
而溝通的本質就是尊重差異,藉由對方能接受的方式,使他了解你所想的,並理解他的想法。

最後,最重要的就是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能放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月亮的表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